電腦,已是現代人生活及工作的必要配備,但這樣的科技,也為我們的身體帶來其他的負擔。大多數的人由於工作的原因,需要大量使用電腦,長時間的固定姿態再加上姿勢錯誤,就可能導致罹患「腕隧道症候群」。

腕隧道症候群,之所以又被稱做「滑鼠手」,是因為高頻率的反覆敲打鍵盤及按壓滑鼠,使得腕部必須承受高重複性的動作,最後難以負荷以至發生疼痛,其中女性發生此疾病的比例為男性的3至10倍,但大多數人常會忽略其不適感,或著誤以為是自己睡姿不良,壓迫到手腕,而延誤就醫。

腕隧道症候群的早期症狀是大拇指、食指、中指及無名指的橈側會有麻木刺痛感中期則出現持續性手指疼痛麻木,且如進行扣釦子或拿杯子等動作可能出現障礙,疼痛感覺會延伸至手肘或肩膀,嚴重點的話手部感覺更可能喪失。

而除了熱敷、運動、休息以外,你可能不知道還有一個方法,可以幫助你快速告別「滑鼠手」。

那就是.....「副木治療法」

透過穿戴豎腕副木,會將掌側完整包覆,並將手腕固定在正中位置,將手腕固定在最舒適的角度,可以大幅減輕患者腕隧道內的壓力,舒緩其不適感。目前副木常見的材質,為低溫熱塑性塑膠,大多數民眾就醫時,常常不曉得可以利用健保申請製作此副木,而去坊間購買其他手腕護具,其實,民眾可以主動向醫師提出製作此副木手架的詢問,爾後會轉介給對應的職能治療師,治療師會依據患者狀況量身訂做豎腕副木,並且教導穿戴的方式、時間,以及其他相關注意事項。

副木治療法

1.固定手腕於休息姿勢 (例如;避免夜裡睡覺時誤壓手腕)

2.避免不必要的動作壓迫,降低腕隧道內壓力,減輕疼痛(例如;開車)

3.提供動作支持,在不得已的狀況下需要進行手腕活動,可以給予更強力的支持。(例如;牙醫拔牙的動作)

 

小評估

p.s.如果你好像有點懷疑,自己是不是有「滑鼠手」的可能,你可以做下面的動作看看

請將你的手背對手背靠緊,兩手腕彎曲90度,維持住此姿勢,類似用手背做向下拜拜的姿勢,如果60秒內手腕出現的症狀,那你就可能罹患「腕隧道症候群」囉~

 

如果還有其他問題~ 歡迎來 問問 喔~

arrow
arrow

    問問復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